365体育投注

图片
信州区财政局秉持“精、细、准、实” 四字方针 做好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字体:? ?

绩效评价工作,是绩效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是对绩效目标编制到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全链条体检。信州区财政局在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中,坚持秉持“精、细、准、实”四字方针,扎实做好各项具体评价工作,努力推动全区绩效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事前组织突出“精”字。始终将绩效评价工作作为全局的重点工作任务,局领导从组织和推动层面对工作进行直接谋划、做出具体部署、提出工作要求并加强过程指导督促。根据项目特点和专业情况,统筹调配评价工作力量,通过内外部人员的合理调配,实现懂资金与懂项目的人员兼备,为评价工作顺利高效开展奠定基础。

实施过程突出“细”字。坚持从全局着眼,从细处着手,做好每个项目、环节的核实验证。一是全面搜集资料,细致分析研判,把握确定工作重点、疑点。二是对标指标体系,对照各项具体评价逐项核实基础情况,按照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组织实施两个链条,分别进行情况梳理和分析。三是监控资金管理,关注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的合理性、规范性、及时性,分析绩效目标设立的合理性、绩效指标的明确性、目标与预算资金的匹配性等内容。

评价结论突出“准”字。严格以制度规定为评判的根本准绳,客观评价相关指标的执行情况。首先做到把握口径要“准”,对在绩效评价过程中遇到政策口径把握不准、评分规则不清晰、被评价单位有疑义等问题,及时向局里直接请示,确保政策把握准确,减少由于理解不充分造成的评分误差。其次做到查核情况要“准”,工作中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为“纲”、以具体评价标准为“尺”,以客观数据和情况为“标”,逐项分析评估,确保评价结论的客观、准确。

问题整改突出“实”字。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结果应用。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区财政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时,对2023年评价结果为“中”或“差”的项目和部门,按一定比例进行压减,并将重点绩效评价结果按规定向社会公开。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回应社会关切,并为下一步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和预算安排提供重要依据。

2023年区财政共筛选了涵盖交通、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农业农村、交通、住房保障等66个涉及民生领域的(部门)项目,采取“区财政局+业务主管部门+第三方机构”三方参与的模式进行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评价金额185408.54万元,财政重点评价数量、范围和金额同比大幅增加,其中项目和部门整体支出的重点评价数较上年上浮10%,有效检验了预算支出效率和效果。不仅增强了区财政资金使用单位的绩效意识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绩效理念,更有效提高了区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