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朝阳镇开展防范食用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活动
【字体:? ?

正值春季,乍暖还寒时候,野生蘑菇长得格外旺盛,是野生蘑菇中毒的高发时期,为预防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3月25日,朝阳镇开展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活动。

01 溪边村


“徐大姐,听说你们最近都在外面挖野菜呀,现在也是野生蘑菇生长的旺季,您可千万不要随意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那玩意儿不能吃,有毒的!”3月25日下午,信州区朝阳镇溪边村的志愿者们正深入辖区挨家挨户向群众宣传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知识。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耐心地向群众讲解正确食用野生菌的方法和鉴别野生毒菌等知识,并向他们介绍毒蘑菇对人体的危害以及误食野生蘑菇后的应急处理措施,动员和教育大家不采摘、不售卖、不食用野生蘑菇,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野生蘑菇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此次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对野生毒蘑菇的辨别能力,共张贴宣传海报1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居民对野生毒蘑菇的防范能力和意识,减少食用野生菌的风险危害,为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确保辖区食品安全稳定营造了良好氛围。


02 中潭村

随着天气回暖,雨水增多,野生蘑菇进入高速生长期。为防止辖区居民误食野生毒蘑菇,确保居民生命健康安全,远离毒蘑菇危害。近日,朝阳镇中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野生蘑菇警示宣传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单、与农户签订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告诫书等方式向群众进行宣传,加深村民对毒蘑菇种类的认识,主动做到不采、不食、不买卖野生蘑菇。一旦误食毒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进一步增强了村民预防野生蘑菇食用中毒的意识,普及了野生蘑菇中毒时的救治方法,切实保障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村民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的基本常识,减少食用野生菌的风险危害,增强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下一步,朝阳镇中潭村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普及村民群众对于毒蘑菇的防控知识。


03 十里村

近日来,气温逐渐升高雨水充沛,为野生毒蘑菇生长提供了绝佳气候条件,也是居民误食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为提高居民的安全防患意识,信州区朝阳镇十里村组织“两委”村干部、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一起开展防范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活动。


村干部利用村级“大喇叭”讲述野生蘑菇相关知识,同时为来村委会办事群众科普毒蘑菇的危害,穿上红马甲的志愿者下沉一线,进行“敲门行动”,发放禁食野生毒蘑菇宣传单,告知居民如何辨别野生毒蘑菇,提醒居民勿采勿食毒蘑菇,不买不卖野生蘑菇,向居民讲解中毒后如何紧急自救、现场处置流程及急救电话等,并要求辖区内学校以及工地食堂、小微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签订《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告诫书》。


通过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对食品安全的认识,广泛发动居民做到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杜绝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下一步,十里村将持续开展拒食野生毒蘑菇宣传教育活动,提高辖区居民对野生菌的识别能力,减少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